是否該讓對方知道我在吃醋?

關於吃醋的藝術,
該以牙還牙還是我該忍下來吃醋的情緒

太容易吃醋顯得佔有慾太強,完全不吃醋又有距離感。說了兩人吵架,忍住又自己內傷。究竟要如何在關係中拿捏好『吃醋』的分寸?

在這之前,你必須先釐清,吃醋的背後是由哪一種情緒所控制,嫉妒、沒安全感、失落、憤怒。建議要先釐清楚自己的想法,藉此延伸是為何而吃醋?是缺乏認同、童年經驗、情傷、壓力甚至是生病。

有時候錯不在對方身上,釐清後吃醋的感覺就自然的消失了。如果想完後還是覺得醋勁十足,那就該來研究如何可以有完整的傳達自己的醋意,有效率地表達自己想法可以大大增加彼此的溝通品質。

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

「讓對方也嚐嚐吃醋的感覺!」
「你跟異性出去,那我也跟異性出去,很公平。」
「我行情也不比你差!」

以牙還牙聽起來很直覺,將情境轉移到對方身上,一句話都不需要多說,直接讓他體會看看,這才是最公平的制裁!

等等,你確定嗎?以社會學的角度來說,吃醋的一方在地位上會感受到打壓,造成自尊心受創,在這種情況之下會做出令自已後悔的事。若對方很在意,你的策略奏效了,你會感到一絲一毫的喜悅嗎?

不會,你們只會吵到身心俱疲,彼此掏空對方直到忘記原本的初衷是什麼。又或者對方毫不在意,這對你而言就像雙重打擊,簡直就像是玩火,而你還在火上加油。

小醋忍了卻變導火線,一觸即炸,Tilaine姐的切身之痛

前陣子出差到美國舟車勞頓加上時差,會議結束後只想回到飯店休息。當我回到飯店 Check-in 後躺在床上邊滑IG時,突然看到八月先生(我老公)跟我的女性朋友一起出去吃飯,而且兩個人都沒有跟我提及兩人要出去碰面吃飯的事。

我知道因為工作的關係,他們最近有比較多的聯繫,就這樣安慰自己跑去睡了。隔天我以為八月先生可能會稍微提一下昨天晚上去哪裡,結果等到限時動態都過24小時消失了,他還是一句都沒有提。

當時我心想說不要那麼小家子氣
「齁~出去都沒有跟我講耶。」
八月先生也沒特別解釋:「就出去吃飯啊,又沒什麼。」

聽到這裡我整個突然爆炸,因為我覺得你們都不尊重我在國外辛苦工作,還要奮力對抗時差的人。雖然不是吃什麼特別的餐廳,但是看到限動裡歡樂的氣氛我就是火大。

後來為了這件事我跟八月先生整整吵了兩天。當我回頭再審視整件事情發生的經過,如果我一開始看到IG限時動態時就表達自己『羨慕+吃醋』他們可以出去吃飯,而不是等了24小時後,自己不好意思主動提及這件事,但又希望八月先生可以更慎重地處理我的情緒。當他的回應很冷淡沒有達到我的預期時,突然間新仇舊恨加在一起就爆炸了。

所以大家常常說要好好正視並處理自己的情緒。一時的忍住不止傷身,累積起來反而會加倍的爆發。到時候反而更難處理兩人之間的關係。


情緒的累積就像每個人心中的一座火山

吃醋是個不容易消化的情緒,如果你沒有好好的面對它,時間久了反而會慢慢的累積。也許你可以把吃醋的情緒累積試想成一座活火山。

週期性的噴發才可以讓活火山的能量保持在一個完全範圍當中。

如果以往都沒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情緒,通常忍到最後忍耐的那個人已經再也無法回頭,而對方可能從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會讓你產生這樣的醋意/情緒。

後來回到台灣我也反省過,跟八月先生好好的溝通,跟他說我一個人在國外的時候,工作上不順利,又看到IG上你們這麼開心,我會有不舒服的感覺。後來八月先生在我每次出國的時候都會提前跟我報備,當我再看到那些訊息的時候,也不會不舒服了。

只有不愛才會不在乎

當你表達自己的情緒時,對方只是單純的叫你不要愛吃醋、亂生氣。那就好比一昧的壓抑住火山不讓它噴發。但能量總是要釋放,火山終究總有一天會爆發。無論是對你或者是這段關係,都會是個有害的。

下次當對方叫你不要吃醋時,你應該思考的是,他真的有在乎我嗎?為什麼他只會要我委屈、忍耐。也許他已經不愛了,才可以這麼輕鬆地要求我不要吃醋。

文章出自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QLVTop3ITo


時尚媒人 Tilaine
Aimm 
首席姻緣規劃師,也是第一個獲得美國媒人執照的台灣人;兼具女性、創業人、媽媽、太太、葡萄酒顧問、酒鬼等身分。
免費諮詢服務 >>> https://aimatchmaker.com/

歡迎下載 >>> Aimm – 最用心的全球華人交友軟體
https://app.aimatchmaker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