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弱肉強食的聯誼叢林中真的找到對象嗎?

同時刊登在遠見雜誌- 前進的動力 Tilaine 專欄 2018-06-16

在服務的過程中,我們一直被問到「是否有聯誼類型的服務?」雖然我們短期內並沒有計畫推出聯誼活動,但我一直都鼓勵大家儘量擴展自己的生活圈,只要是認識新朋友的活動都多多益善。

Girl flirting with a guy touching leg her foot under the table in a cafe while having fun with the friends. Flirt with your foot during lunch.

那為什麼不做聯誼呢?除了我上一篇文章《選擇的悖論與吃到飽的相親》提到:「太多選擇時,就算我們克服了癱瘓、做出了選擇,我們卻不見得比選項少的時候滿意」,關於聯誼我還有一點想法跟大家分享。

聯誼是個弱肉強食、贏者全拿的殘酷世界

在我成為專業媒人之前(也就是還沒有做那麼多相關的觀察研究之前),我對聯誼的印象是:CP值超高,便宜又可以一次認識很多對象。但聽了許多客戶分享自己參加聯誼的經驗後,我發現事情沒有那麼單純。大多數人其實沒辦法有效地在聯誼活動中認識真正能交往的對象,為什麼?

大人學在2012年寫了《聯誼的優勢策略》,文中歸類出三種不同族群,給了具體建議,也印證了我對聯誼活動的觀察和認知:

族群A:本身條件很好,可以參加人數很多的聯誼活動,因為在一堆人當中族群A還是最搶眼的,參加大場面聯誼還可以短時間認識很多人。族群B:本身條件一般,最好參加小團體的聯誼活動,讓自己在人數少的場合裡有機會排在「前幾名」;族群C:條件實在不算優或完全不擅長跟異性互動,最好不要參加聯誼,不要浪費時間。

聯誼其實就是個弱肉強食、贏者全拿的殘酷世界,你如果不屬於可以全拿的族群A,你會發現自己汲汲營營但總是一無所獲。

為什麼大家還是前仆後繼地參加聯誼?

儘管大多數人都是條件一般的族群B,但他們自己可能不這樣認為,或是內心暗暗知道卻仍然寄望奇蹟會發生,於是不屈不撓(?)地參加各種聯誼活動,直到身心俱疲,回頭才發現為了參加聯誼,累積付出了可觀的費用和虛度了大把的時間。

聯誼若想成功,他也給了一個很好的行動方針:主動去關心聯誼當中的普通族群B。什麼意思?

文章中提到:「聯誼中條件好和條件普通的人都想追求最那個搶手的,多人聯誼時,搶手的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其中一個,剩下60–80分的族群B則被冷落,而當族群B參加了無數次聯誼,嚐到無數次挫敗後,會自我否定。這時候若你去關心、肯定他,任誰都會對你產生超額的好感與親切感。」

很合理且有效,但太反直覺以至大多數人想不到。大家直覺就想認識條件最好的對象,所以不論自己的條件如何,都還是會順著直覺去挑戰比他們條件好很多的對象。你這樣做,別人也這樣做,最後所有目光都集中在贏家族群A身上,而贏家族群A選妃般的挑完自己喜歡的,拍拍屁股離開聯誼,留下汲汲營營卻一無所獲的族群B和C,繼續參加下一場聯誼,希望能認識「好對象」。

仔細想想,或許你可以把眼光放平,真的找到對象

寫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其實聯誼失敗的最主要原因就是「眼高手低」。換桌或多人聯誼的每一次談話平均只有12分鐘,時間緊迫只好以外在條件幫眼前的對象打分數,其他人,包含你自己,都可能變成陪襯贏者的綠葉。

不論聯誼、相親或單純的朋友介紹認識,你的目標都是找到「未來可以一起生活的人」,而不是「條件最好的人」,條件最好不一定適合自己。好比玩遊戲,一心只想越級打怪,結果就是每次都失敗退回新手村自怨自哀,損失了所有金幣和寶物,也因為太快出局,花了時間金錢卻沒累積到任何兩性互動經驗。

事實上,這也是我在執業過程中最常碰到的客戶失敗原因。人都想往高處爬,希望能和比自己條件更好的人交往,但忽略了一個最基本的事實:人做為一個整體,不只有外在條件會影響生活,感情和婚姻更是要找一個可以共同生活的人;現代的婚姻生活,也不再是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明確分工,反而比較像是前往未知旅程的冒險隊友,各有專長但彼此扶持,經常還要互相替補!(我和我先生現在就是照顧我兒子的彼此的神隊友~)

可能兩個彼此合適的人,只因為「想找條件最好的」而錯過,多可惜!或許最好的策略是把眼光放平,無論你是族群A、B或C,都應該去嘗試和自己旗鼓相當的對象相處,遇到感覺對的就 take a leap of faith and go!相信我,婚姻這一路上要打的怪絕對比你想像中的多,選到能互相配合的隊友,才能走到最後,得到珍貴的寶物!

時尚媒人 Tilaine
Aimm 
首席姻緣規劃師,也是第一個獲得美國媒人執照的台灣人;兼具女性、創業人、媽媽、太太、葡萄酒顧問、酒鬼等身分。
免費諮詢服務 >>> https://aimatchmaker.com/

歡迎下載 >>> Aimm – 最用心的全球華人交友軟體
https://app.aimatchmaker.com